风林火山02- 其徐如林

人会死,但贪婪的人性永远不死。

在李彦明年纪还很轻的时候,肇志仁教授曾评价说他是一个贪心的人。那时候的他贪功好胜,现在的他贪生怕死。

年幼时,他就亲眼目睹自己在研究所的父母死于一场事故。虽然后来的他成为了孤儿,住进了福利院,但在政府和社会的大力资助下,李彦明原本想要当古惑仔的梦想不得已胎死腹中。他不但以优秀的成绩获得了双学位,甚至一路顺风顺水做到了反恐特勤组的最高主管。

反恐特勤组的最高主管往往由一名总督察任职。在李彦明就职之前的两任主管,皆因为立功多被调往警务处管理组。如果不出意外,李彦明应该会在几年内得到提拔。再一步步从前线退居到幕后,后半生只用在会议室里与各部门的处长、局长搅弄风云,几个指令下达出去就能搞他个天翻地覆。

而李彦明的意外就是,他没有后半生。

他曾经借过功课给抄的大学校友,已经是现任的警务处副处长。他在看到李彦明的体检报告后,甚至劝他不如办理提前退休。要么入院积极配合治疗,或许还有再跟耶稣讨价还价的本钱。要么移民隐居,快活地把剩下的每一天都好好过完。

这两条路,李彦明都没有选。

接到“董先生”的电话时,李彦明正趴在洗面池里清洗自己喷涌而出的鼻血。地面上的血脚印,衬衫上的血手印,脸上纵横交错的血痕。如果有人在这时候试图入室抢劫,一定会被李彦明疑似犯罪现场的住宅吓得落荒而逃。

李彦明拿着毛巾摁住脸,刚泡在水里太长时间,突然站起来的他此时有些耳鸣。但他还是勉强听清了电话里的声音:“我想和李sir做个交易”。

李彦明揉了揉头,闷闷地回答道“你找错了人。我只不过是一具还没葬进坟墓里的尸体而已。你见过人去殡仪馆和尸体交易的吗?”

“为什么不先看看我给出的条件呢?凭李sir的头脑和手腕,难道不值得更好的人生吗?”

李彦明挂掉电话后立即查看一遍自己的邮箱。那是一串摩斯电码,很快地,他翻译出了董先生提出的条件。

我们找到了与您配型成功的骨髓捐献者 作为交换 希望你能释放一个人

李彦明面无表情地删掉了邮件,然后拨出了三通电话。一通打给警务处长,让他立刻派人追踪非法访问自己体检报告的IP地址。一通打给保安部,强调必须再加强对“赤盗”同伙的看管力度。最后一通是打给廉政公署陈主任的。

约他一起去澳门打台球,喝咖啡,然后顺便洗黑钱。

在澳门赌场顶层行政酒廊。陈主任擦着球杆,用看疯子的眼神看着李彦明说“我在廉政公署二十多年,还是第一次遇到敢找总调查主任陪同洗钱的人。”

一杆进洞,李彦明得意一笑,“没办法,对方非要送一笔钱给我以表交易的诚意。我不太懂洗钱,只好叫上你来帮帮忙。回头捐给社会福利院,道上又能少几个古惑仔。”

“到底有什么筹码在手,让你都敢和犯罪集团做交易?人财两空就算了,我怕你为此送命啊!”

无视了陈主任的说教,李彦明又顺利击进一球,然后拄着球杆解释道,“CTRU抓到的女人是赤盗的同伙,但却是一位自称姓董的先生要赎她。你说这位董先生和军火贩子赤盗是否达成合作来与警方作对?我和警务处长相互传送的内部文件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被外部得知,你说局里内部会不会有内鬼?如果我们顺着这个线索跟下去,有没有可能把董先生和赤盗一起端了?”

“你找我来肯定不是让我去做这些CIB负责的事吧?到底需要我做什么?”陈主任点了一支烟,吞云吐雾地说道。

李彦明盯着陈主任看了一会,然后打开了窗户通风,说“做你们ICAC最擅长的事,24小时窃听我每一通电话,跟踪我到达的每一个地方,调查与我会面的每一个人。”

出乎他意料的是,陈主任并没有拒绝他这么无理的请求,只是抱怨了一句廉政公署怕是人手不够他这么一番折腾。

“不会让你在这个案子上耗费太久的,最快24小时最慢48小时。总之一定让你们ICAC人赃并获。”

一语成谶。就在ICAC全面跟踪窃听李彦明及其周边人物的第36个小时,李彦明死在了一个地下军火工厂,但无论是“罪犯”还是“内鬼”,刑事情报科和廉政公署都一无所获。甚至李彦明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他都看不清楚。

香港大学报告厅中,著名物理学教授肇志仁正在进行一场关于“艺术与物理”的讲座,

“你们知道吗?巴赫在临死之前,听见他的儿子在弹奏他的作品,然而曲子没有弹完。于是巴赫一个弥留之人立刻跳下床去,演奏完了整首曲子。他无法忍受未完的乐章。物理学研究也是如此。当你面临着夭折的可能性,你就会意识到生命宝贵,你有大量的事情要做。所以,千万不要随意处置你的一生,他原本有无数种可能。”

全场掌声雷动,肇志仁掏出手帕擦了擦汗,将演讲稿一张张收好准备离开。这时刑事情报科的叶志帆将他拦住了。

“肇教授有时间聊两句吗?”

肇志仁推了一推眼镜,微微一笑“对不起,我不太喜欢和公务人员打交道。”

“今天的谈话和查案无关,是我个人有一些关于李彦明李sir的问题想要请教你。”

肇志仁简短地回答说“恕我直言,警官。李sir虽然是我的学生,但我扪心自问我并不了解他。父母双亡,成绩优秀,但性格偏执。同时因为作息紊乱,身体好像不太好。其余的,我并不知道。”

“您最后一次见到李sir是什么时候?什么地点呢?”

肇志仁重新堆起一个意味深长的笑容来“廉政公署跟踪李sir这么长时间,难道从没有安排窃听器?那是在12月31日中午,他说他刚从澳门回来,有一些关于武器安全的问题想要和我讨论,所以我跟他一起用的午餐。但李sir在中途接了一个电话后就迅速离开了餐厅。而我看廉政公署的人一直都等在餐厅外很是辛苦,所以邀请他们进店一起喝几杯咖啡。再然后,就听到了李sir殉职的消息。”

廉政公署内,一个年轻人对着电脑说道:“陈主任,这是12月31日中午,李彦明身上窃听器的音频文件,同那一家餐厅的监控视频做了合并处理,李彦明与肇志仁的谈话并不像他所说的那么简单。”

夹杂着电流杂音的声音从电脑音响里流出,陈主任听到李彦明轻声说,“教授,我现在需要您的帮助。”

“你要我怎么帮你?”

然后窃听器便只听得到沙沙几声,陈主任聚精会神地盯着监控视频,只见李彦明掏出一支笔,在餐巾纸上写下了几个字。

陈主任一字一顿念出:“I C A C”

然后只见画面里的肇志仁慢慢举起酒杯,然后将满满一杯的酒水全部洒在手机上,于是窃听器从这一刻开始失灵。

李彦明佯作轻松地开玩笑说“教授你不要害我被廉政公署的人请去喝咖啡。”

肇志仁摘下眼镜,用餐布细细擦拭着眼镜玻璃刚溅上的酒“被廉政公署追赶得这么狼狈,李sir到底贪污了多少钱?”

“教授你是了解我的,我什么都贪,唯独对钱没什么兴趣。今天有人要送一笔钱给我,结果我转身就在赌场输得一干二净。”

“同样都是赌徒,别人赌输了只是倾家荡产,而你赌输了却要丧命。”

李彦明微微撇嘴,叹道“因为我的筹码只有我的一条命。”

“你要我帮你做什么事?我只是个不中用的读书人,也没有警民合作的自觉性。”

李彦明凝视肇志仁片刻,缓缓说道“我想问教授一个问题,一个人的命和几百万人的命应该怎么选?”

肇志仁重新戴上眼镜,静静看了一会儿李彦明,回答道“那要看我属于哪一方了。如果我是那几百万之中的一个,当然会牺牲这一个。但如果是我自己的命,别说只是区区几百万,牺牲几千万也在所不惜。”

李彦明会心一笑,说“我也觉得我命不该绝。”

看来他已经选好了。

突然,他听见电话铃声响起。肇志仁瞳孔一震。

李彦明拉开西装外套,从里面的口袋又掏出一只手机,解释道:

“这是我和社会上的线人联络的专机,没有人知道。ICAC的人也不知道。”

肇志仁一言不发,只是静静看着李彦明接通了电话。

“粉岭发现疑似炸弹的物品?我知道了。我会尽快通知拆弹专家和反恐特勤队立即赶过去的。粉岭现有一队人在进行反恐演习,你看看能不能和CIB的程滔取得联系,争取他们的支援。”

电话挂断,李彦明又重新拿起笔在餐巾纸上写下一串数字。

“如果教授要联系我,也可以打这个电话。我用性命担保,无人窃听。我离开之后大概还会有几条尾巴跟着你……”

“廉政公署的人虽然麻烦,但不危险。不过我很好奇你在他们的监视下要怎么办事。”肇志仁慢条斯理地将餐巾纸收进口袋,听语气似乎没有任何不快。

李彦明“放个人而已,能有多复杂啊。把警力调到偏远的地方去,我再独自安排一队人马押送女犯人到保安局。一条路上这么多岔口这么多车辆,撞车的概率比中六合彩头彩还要大。”

肇志仁眼神既尖锐又祥和,冲着李彦明微微点头“你有一句话说的不错,你的确命不该绝。”

李彦明一边整理着衣领一边闻着袖子上刚被泼上的酒味,可他刚嗅了一下便被熏得鼻腔剧烈刺痛。他连忙掏出手帕想要捂住鼻子即将涌出的鲜血,然而摸过去,他的口袋空空如也。

“用我的吧。”肇志仁好心地递给李彦明一方手帕。

然后他听到李彦明接过去时说:“谢谢老师。”

肇志仁忽然被这一声“老师”叫的有些恍惚。他已经不是李彦明的老师很多年了。

此时,叶志帆的声音打破了肇志仁的沉思,“教授。李sir的追思会就安排在这周六,您是否会出席。”

肇志仁神情淡漠地转过身。低沉地说了一声“不会”后便一步一缓地离开了报告厅。

叶志帆看着肇志仁的背影,像是在看地狱里爬出来的亡灵,浑身充满着死气。掏出手机打电话给法医中心。

“我是CIB警司叶志帆。我怀疑李彦明生前吞进腹中的那条手帕是肇志仁的所有物。送到痕迹检查科再好好化验一遍。一旦发现任何线索,无需经过其他人手,直接将结果汇报给我。”

电话挂断,叶志帆怔怔地看着自己伤痕累累的双手,只要留得一口气在,再重的伤也终有愈合的一天。然而那些丢掉性命的人,却是再也回不来。

12月31日下午一点,叶志帆本应该在反恐特勤队与李彦明商讨押送相关安排。然而因为粉岭突发事件,叶志帆立即加入华山靶场反恐行动的指挥工作,押送计划落到了李彦明一个人身上。

叶志帆记得那个时候的李彦明非常急躁,将女犯的头狠狠摁在桌上,说“你还可以选。一,你坐一辈子的牢。二,帮我把你老板找出来。”

李彦明凑近女犯的耳朵,“到时候你想去哪里,我就送你去哪里。”

没有等到满意的回答后,李彦明粗暴地用她的衣服捂住她的脸,一瓶饮用水粗暴地一泻而下。

叶志帆担忧事态恶化,立刻推开审讯室的大门喊道:李sir!

李彦明一脚踢开女犯的椅子,女犯失去受力点跪倒在地。

李彦明眉头紧锁,捏了几下鼻子后又覆上额头,叶志帆只听到李彦明继续质问道:“明明有活路给你选,你为什么不选?”

叶志帆从未见过人能够如此狂妄至极,却又绝望到底。


其实我眼中的李彦明在下一盘很大的棋,甚至直到他死了,棋局都还在继续。

死了,不代表输。

为什么这篇故事会取名为风林火山呢?


评论
热度 ( 29 )

© 日光灿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