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日光灿灿

riguangcancan.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9篇文章,222人喜欢

应用截图

日光灿灿

日光灿灿

 

风林火山01-其疾如风

嘉诺撒医院三楼,外科病房。

——12月31号中午12时之后,到1月1号晚8时之前,你在哪里?在做什么?

——我在北区医院。我的表一早就丢了,不太清楚具体的时间。不过我想北区医院手术室外的监控器一定把时间记录得十分精确,你可以调出来看一看。

——没想到已经过去两周了,程sir居然记得还这么清晰。

——因为那一天是保安部和CIB联合反恐练习的最后一天。按照原本的计划,我应该于演习结束后第一时间回CIB报到,但保安部的井进贤不幸被子弹击中,所以我留在在北区医院陪他做手术。我记得医生跟我说手术做了整整6个小时,直到天亮他才被推出抢救室,我确认他彻底脱离危险后就晕倒在手术室门口。还为此被我师父在电话里数落了一通,说我遇到状况永远都不通知他。CIB的叶sir婆婆妈妈起来的样子,我真是想忘也忘不掉。

——居然在手术室门口等了那么久。看来在粉岭的反恐练习中,程sir和井sir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恰恰相反。”程滔对做前来给他做笔录的见习警院笑了笑,他整个人因为脑震荡被绷带包成了一个叉烧包模样,看起来十分童真。程滔继续说到“那天是我第一次和井sir对话,在那一天之后,我和他就再也没见过了。”

“你又不是第一天认识井进贤,他这个人呀无论是对上级还是下属,都是一副不苟言笑的样子。不过你那天跟他说了什么呀?”见习警员听见身后说话声,连忙站起身回头看过去。原来是CIB警司叶志帆,他拿着两罐咖啡和两盒便当走进病房,似乎是给程滔带的午餐。

“我跟他说,井sir,你以前的师父在今年的生日party没有等到你,气得喝了整整一柜的酒。拦都拦不住。”

叶志帆一边放便当一边无奈道:“我那天喝多不是因为他没来,而是你天天在警队惹事生非。我几十岁了不仅要顾CIB还要日日夜夜担心你,一想到这里我就后悔生日居然没让你送我份大礼。”

程滔一边狼吞虎咽地吃饭,一边含糊不清地说:“我躺在医院这几天,总能听到各路伙计说反恐特勤队最近风头正盛,不但在半年间连续破获了好几起大案,他们的总督察李彦明半月前又立了一大功。你得时间真应请他饮茶,谢谢他为CIB排忧解难……”

“程sir,你……”程滔看这小警员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立即反思自己是哪句玩笑话开过火了吗?好像…好像也没有吧!

“阿滔。有件事我一直没有机会跟你讲。”刚刚还在同他说笑的叶志帆突然面色凝重,朝小警员摆手示意他先出去,小警员将记笔录的纸笔收好后自觉走出了病房。

程滔不由得停下手中进食的动作,仔细回忆起这半月来陆陆续续做过的几次笔录,脑中头绪顿时千丝万缕,但又完全梳理不清。只觉得似乎是和他与井进贤演习受伤的意外有关。连忙问道“我住院这段时间里,队里是不是出了什么大事?”

叶志帆缓缓说道“在粉岭反恐练习行动结束当天,CIRU总督察李彦明意外身亡。”

怎么可能?怎么可能出意外?

程滔又抓着叶志帆的胳膊继续追问道“死亡原因是什么?”

叶志帆神色骤然间变得冷峻,答道“还未确认,但看现场是被人活活勒死的。”

两个人谁也没说话。叶志帆看向程滔,他知道作为警务人员都看得明白生死无常的道理,但突然间就这样直面警队同僚惨死的事实,任谁也是一时间难以接受的。

只不过暂时还查不清楚是李彦明与罪犯的私人恩怨?亦或是针对反恐部门的无差别袭击?但无论犯罪者动机是什么,CIB都不应该浪费时间在追问程滔身上。除非李彦明一案和粉岭演习事故有关。

程滔只觉得自己脖子上也被人从后勒上了绳索,难以呼吸。他将喉咙里原本因为震惊忘记咀嚼的饭菜艰难吞咽下去后,哑声问道:

“师父,ICAC认为我有嫌疑的原因,我能知道吗?”

叶志帆手搭上程滔的肩膀,安慰他道“ICAC不是怀疑你,而是怀疑李彦明。”

“怀疑他什么?”

程滔忽觉肩上的手又重了几分,他偏过头看向叶志帆的右手。可能是因为自己这一阵子不在CIB,向来事必躬亲的警司叶志帆手掌上布满一道又一道细细的伤口。伤口一半已经结痂,另一半结痂甚至完全脱落。

叶sir的手是在什么时候受的伤?也是在粉岭演习行动时期吗?

 

保安局会议室。

“12月31日中午11时,李彦明接到线人密报,有一由境外雇佣军组成的犯罪团伙计划在华山靶场进行武器交易。为阻止交易,警务处李副处长命令所有参与粉岭反恐演习成员立刻停止演习转为实战,就近支援华山靶场反恐行动。此次行动指挥为保安部督察井进贤。在行动中井sir腹部中枪,送医之前将临时指挥权转交由反恐特勤队总督察李彦明。”

“才半个月不到,井sir就重回工作岗位,腹部的伤口已经完全痊愈了吗?”

“如果ICAC不认为这种无意义寒暄是在浪费时间,我可以用我身上任何一处伤口跟你聊一整天。”

调查员尴尬一笑,问“我只是好奇井sir在反恐练习过程中应该过得很不愉快吧。听说您受伤后只有CIB的程sir一人送您就医。”

“粉岭地偏,没人敢保证一定能找到医院。”

“那为何在反恐行动后期阶段将指挥权转交给李sir?”

“因为我相信反恐特勤队最高长官的工作能力。”

不直接回答任何一个问题,却也没有做任何掩饰。井进贤泰然自若自坐在椅子上,一张脸黑得看不出情绪,简单的回答也让人分不清虚实。井进贤此人无疑给廉政公署例行的调查带来许多不便。

就在问询工作正僵持着时,调查员听到耳机中又继续传来几句话:“在粉岭反恐演习正式筹备一天前,李彦明曾与井进贤一同参与澳门一宗大型的武器走私案。但案子是反恐特勤队独立勘察破获的,并未向保安局申请支援,井进贤只是个人作为人证协助调查。”

“井sir是否在粉岭反恐练习之前就已经认识李彦明。”

井进贤淡淡说道,“我能说的,都是你能查得到的东西。抱歉,我还有很多工作要继续做。就不陪你了”

逐客令已经下达,但工作还没做完。调查员只得硬着头皮继续问道:“粉底反恐演习活动参与人员名单是由李sir向警务处长提议的。井sir有没有想过自己明明身居高职,为什么也会在其中?”

井进贤双眼紧紧关注着屏幕不移开,仿佛没有听见。

井进贤正陷入他与李彦明初次接触的回忆当中。那一日中午他接到组织的急电,电话里的人十分急迫,要求他立刻前往某一闹市区执行杀人任务。组织暗杀的对象有很多,遍布商界政界还有黑道。

但是这一次任务艰巨、时间仓促,他根本来不及准备任何事后脱身的退路。这分明是一次自杀式袭击。为此他也在电话里和董先生据理力争,反复强调自己会因此而暴露卧底身份,然而没有得到任何答复。

鸟尽弓藏。他就像是董先生身边一柄太久不用的利刃,因为害怕刀口哪一天会朝向主人自己砍去,所以在提前做好销毁的打算了。

井进贤双眉一挑,在车上解开了安全带。在彻底报废之前,总要让持刀人知道自己到底有多锋利才好。

董先生这次让井进贤杀的人是一个代号“信差”的女人。一个正在被反恐特勤队围追堵截即将落入法网的女人。

李彦明在小巷里跌跌撞撞地追逐着“信差”,两个人疾速穿过几条居民楼里的羊肠小道,七拐八拐之后竟然看见了大道。

李彦明的心突然紧绷起来,上气不接下气地又加快了脚步。就在他以为他要跟丢这个样貌艳丽的女杀手时突然听到一阵引擎声呼啸而来。女人躲闪不及,瞬间被汽车冲撞倒地。

然而前来支援的弟兄们仍是没有赶到。李彦明一瘸一拐地走到车头前,低头看了一眼地上轮胎蹭出的长痕,在女杀手刚抬起头时猛地一脚踢向她的要害,然后摸出手铐将她锁住。

井进贤刚刚的车速并不快,他是故意给反恐特勤队留下这个活口以供刑讯。井进贤承认自己有自毁倾向,他每一个吃药酗酒也不得安眠的夜晚都恨不得自己能早日死于一场意外。然而他不想为这样一个同样被组织放弃的女杀手殉葬。

她得活着,她得让组织束手无策,她得和那位遍体鳞伤的警官相互拖延相互折磨。

哪怕下一个死得会是自己,井进贤也不想太轻易地放过董先生。

就在井进贤想要下车确认女杀手的状况时,李彦明狠狠一把近乎是从天而降的井进贤拉出车外,扯着他的衣领咚地一声撞向车窗。

“明明看见路上有人,刹车却踩都不踩。你是要抓她!还是要杀她?”

井进贤看了一眼还在垂死挣扎的信差,“Sorry”

前来支援的弟兄们终于一窝蜂地涌入这狭窄的过道里,其中不乏有认识井进贤的人。李彦明大概了解清楚井进贤的所属部门与级别后,笑了。

像井进贤这种程度的疏离感,绝对不是单单一个位高权重的保安部就能简单培养出的,而像是发自灵魂深处的高度冷静与克制、傲慢和漠然。

李彦明朝井进贤伸出一只没受伤的干净的手,“CTRU主管,李彦明。”

“井sir?井sir!”调查员敲了敲桌子,看能不能把井进贤的注意力拉到自己身上来一点半点。

井进贤轻轻抬眼,“会选我,大概是因为他也相信我。”

 

廉政公署调查一课调查主任办公室内,陈主任正聚精会神地翻阅井进贤和程滔的笔录。可惜他们两个人都是警队里数一数二的狠角色,一个办案出其不意每天踩着界限行事,一个拒人千里性格捉摸不定,令人头痛。

“程滔送井进贤去的那家医院经过实地走访,是一家效益不太好的儿童医院,但好在医疗设备完善,井sir侥幸从粉岭捡回一条命。同时程滔表示,在井进贤醒来前的这六个小时内,一步都没有离开过这个门口,他甚至还倚在墙角睡了过去。但李彦明死亡时间刚好在这范围内,不在场证明成立……唯一想不通的是程滔的脑震荡严重程度,已经远远超出了正常情况下,一个人因为晕倒能够撞伤的水平。怀疑是程滔在行动早期就受的伤,但他又绝对不可能坚持清醒那么久的时间……”

陈主任伸手扶额,叹道,“明明知道这两个人没有任何串供的可能,但我为什么总觉得他们的话句句充满漏洞,只是暂时还没被发现。”

调查员躲躲闪闪地回复“是不是因为井sir和程sir是李彦明生前最后接触的两个人,所以您才先入为主地觉得他们二人和李彦明的死有关?”

陈主任转过身去看向几乎贴满了整整一墙的照片。回顾ICAC跟踪窃听李彦明这几个月的调查结果,明明就差那么一点时间,明明真相已经呼之欲出却又一夜跌到谷底。难道随着李彦明的死,这些谜团就真的永远无法追溯了吗?

风吹过掀起笔录的一角,李彦明的死只是刚拉开那多年不可见秘闻的序幕而已。


祝朋友们新年快乐


日光灿灿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日光灿灿”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